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經濟陷兩難 宏調高空踩鋼綫

內地八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三個月來首度反彈,為五十一點七,替市場注入樂觀情緒,環球股市反應正面。惟中央煩惱未除,因外圍形勢欠佳,令內地經濟放緩依舊,但又有通脹升溫與樓市泡沫,增加宏調難度。

憂慮西方轉差 又要提防通脹

昨日公布的內地PMI止跌回升,市場解讀為經濟放緩減慢的好消息。但事實上內地經濟放緩的基本因素沒變,八月一向是PMI表現較佳月份,故反彈或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距四月五十五點七的高位仍遠。更重要的是,中央憂慮外圍陰霾密布,可能拖累PMI在第四季跌穿五十。

內地因此出現要求中央放寬調控的聲音,但相信中央難作放鬆,因現在面臨經濟一半冷一半熱的複雜局面。

在冷的方面,西方經濟基調欠佳:美國雙底衰退憂慮上升,聯儲局正打算再推量化寬鬆解困;歐洲受債務問題困擾,要緊縮開支,勢拖慢經濟復甦,此對中國的工業和出口造成壓力,需中央施援手。

但在另一方面,內地通脹升溫與樓價居高不下,卻制約政府出招。中國七月通脹達百分之三點三,超越中央目標。受洪災和農產品價格大漲影響,中央智囊估計通脹還未見頂,在這一、兩個月可能攀升至百分之四,遠高中央可容忍的百分之三。

樓市亦是另一隱憂。過去半年中央大力出招遏樓市,但並不收效,樓市更在八月呈現反彈,量價齊升。樓市又開始步入「金九銀十」的傳統旺季,發展商與中央角力轉劇,中央需要的是加碼調控,遏止資產泡沫。

在通脹升溫、樓市熾熱壓頂下,中央難放鬆宏調,尤其向市場釋放更多資金的貨幣政策,因一旦放鬆,資金並非轉向中央希望的工業、出口,而是湧入過熱環節,吹大資產泡沫,加劇通脹風險及地方債務等問題。

今年宏調處境比去年複雜。因去年面對的是金融海嘯危機,中央只要不惜一切,出盡全力保經濟就可。今年要處理的雖不是危機性問題,卻是更複雜的兩難局面,中央猶如高空踩鋼綫,若稍一不慎,坐大資產泡沫或通脹,問題可能惡化,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暫時頭痛醫頭 等待局勢明朗

在左右為難下,中央不能不做,但又不能大做,只能盡力微調,頭痛醫頭。一方面有針對性地力壓樓價,並以行政手段遏抑農產品價格,調控通脹,另一方面則設法扶持過冷行業。

這種做法只圖紓緩問題,免致惡化,要待全球經濟環境趨明朗,才能決定宏調新方向,是加緊還是放鬆,目前仍只能見步行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