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兩岸聯手抗日 釣島化危為機

兩岸民間保釣情緒升溫,並抱怨兩岸領導人對日態度不夠強硬。民意不斷催促,兩岸政府必須在釣魚台撞船事件上有所作為,才能交代。最有效的方法是聯手向日本施壓,此既符合兩岸共同利益,亦為兩岸政治合作創造契機。

民間反日高漲 政府須有所作為

釣島風波沒有在日本民主黨黨魁競選結束後速戰速決,反而愈演愈烈。日本拒不放回被扣留的中國漁船船長,觸發兩岸民間反日情緒高漲。繼台灣保釣組織派出漁船前往釣島宣示主權後,大陸民間保釣聯盟亦計劃在本周六、「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在北京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北京難逆民情而行。

兩岸政府對釣魚台事件反應被動,惹來民間抱怨,並自發舉行抗議日本行動,若政府再不有所作為,恐怕國民會把對日本的反感,轉化為對政府軟弱的不滿,衝擊社會穩定。

既然兩岸政府均飽受國民壓力,最佳對應方法不是分別向日本作出抗議,而是在槍口一致對外的形勢下,兩岸携手向日本施壓。其好處有二。

其一,此為最有效的方法。合則力強,分則力弱,兩岸突破包袱,首次聯手,將對日本在軍事、政治、經濟上都造成重大壓力,可逼日本政府盡快釋放船長。

其二,此亦最符合兩岸共同利益。釣島問題不但關乎中國領土完整,亦關乎兩岸漁民安全,在此大前提下,兩岸利益一致,可在不涉「一個中國」等爭拗的基礎上,求大同存大異,聯手抗日,此既合乎兩岸利益,更凸顯兩岸政府為民做事,可捐棄政治成見。

兩岸聯手捍衛釣魚台做出成果,不僅短期內可向國民交代,贏取支持,長遠更可為政治合作舖路。

對大陸而言,兩岸已簽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在經貿合作上取得共識,未來需啟動政治談判,釣島事件可成合作先例。此不但有利國家崛起,更有利兩岸互利以至商談統一。

對台灣而言,能與大陸在釣魚台事件上合作順利,雙方互信基礎加強,將有利台灣在與大陸取得默契下,拓展在國際上的活動空間。

求大同存大異 政治合作建先例

釣島風波有危亦有機。兩岸政府處理不好,隨時令民眾矛盾由向外轉為向內;但兩岸如能把握契機,在維護領土完整和國民安全的共同利益上協調合作,聯手施壓日本,不但能有效化解眼前危機,更可藉此尋求兩岸政治合作上的突破,對兩岸和平以至統一都有莫大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