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日圓強勢 菅直人相位終難保

日本首相菅直人成功擊退黨內小澤一郎挑戰,力保相位,但前路仍艱,尤其日本經濟面臨再衰退及通縮重壓,若他不能阻遏日圓升勢,解救日本經濟沉痾,那將重蹈他的前任般,面臨一年換一個首相的惡運。

看準菅直人弱點 炒家推高日圓

有「影武者」之稱的日本政壇強人小澤一郎,一再飲恨未能當上首相,今次又在欠缺民意與輿論支持下,挑戰菅直人民主黨黨魁兼日本首相之職失敗。不過,菅直人保得相位,卻要立即處理兩大燙手山芋:釣魚台風波與日圓強勢,而後者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更深遠。

菅直人昨成功保得黨魁及相位之職後,炒家立即狠沽美元買日圓,令日圓升穿八十三日圓兌一美元,創下十五年新高,勢打擊日本經濟。炒家肆恣推高日圓,因看穿菅直人的弱點。

菅直人與小澤一郎的經濟策略南轅北轍。小澤傾向採取財政擴張措施,提出高達二萬億日圓(約一千八百億港元)龐大開支刺激經濟,又發行零息債券,加大量化寬鬆,可令日圓轉弱。加上小澤作風強悍,若當選首相勢必捍衛日圓,令炒家不敢放肆。

菅直人則憂慮日本成為希臘第二,故努力削赤減國債,反助日匯強勢。加上民主黨已失去參議院控制權,小澤的挑戰又令民主黨裂痕加深,菅直人的弱勢可能令他無力干預外匯市場。

在炒家推波助瀾下,日圓強勢將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壓。其一,日本目前唯靠出口單天保至尊,日圓急漲將打擊日本出口競爭力;其二,日圓強亦會加劇日本通縮,打擊股價、樓價,將進一步挫傷企業投資與個人消費,令日本復甦無力。

日本業界已擔心,炒家力掃令日圓兌美元昨升穿八十三元,下一步勢挑戰八十元大關,加大出口受壓、長期通縮,將令日本經濟進一步陰乾,陷入更深的惡性循環。如此日本將不止迷失廿年,還要走向迷失三十年。

強日圓挫經濟 年年換相亦徒勞

菅直人若要解決日本經濟長期沉痾不癒,必先阻遏日圓升勢。擊退小澤一郎令菅直人避過只當三個月短命首相,但他若遏不了日圓,救不了日本經濟,亦將一如過去四屆首相,即安倍晉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和鳩山由紀夫般,只能當一年首相,日本亦擺脫不了年年換相的亂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