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反美國圍堵 中國銀彈換友誼

在奧巴馬出訪亞洲四國之際,英國首相卡梅倫率領龐大代表團訪華,與中國大談生意。「窮國無外交」,今年以來美國雖加緊圍堵中國,但中國實力已今非昔比,只要善用銀彈交朋友,深化中歐利益關係,可對美國進行反圍堵。

美國對華強硬 英法德送秋波

卡梅倫上任後首度訪華,其代表團包括四名內閣大臣與四十多名工商巨頭,被稱為「英國史上最豪華訪華陣容」。

不止英國,近兩月歐洲多國都與中國領導人互送秋波。例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剛訪問完法國,便得到總統薩爾科齊親自接機,其後中法簽署了逾二百億歐元新合約。上月總理溫家寶出席亞歐峰會後,罕有更改行程,繞道接受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雙方高調共晉晚餐,向外界展示超常規會晤。英、法、德三大歐洲巨頭,不約而同要與中國拉攏關係,當中主要涉及利益至上的現實考慮。

歐洲與美國同樣面對經濟困境,處理手法則大相逕庭。美國恃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一再進行量化寬鬆印鈔救市,並冀壓低美匯增加出口競爭力;又不斷棒打中國人民幣逼其升值以增美國出口。

歐盟諸國難以印鈔救國,還要大力削赤減開支,唯有努力多拓生意,振興經濟,尤其不能放過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故與中國友好以換取生意訂單。中美關係愈不和睦,歐洲愈能從中漁利。

對中國來說,歐洲的示好亦來得合時。中國崛起,最需要的是穩定的國際環境,但美國今年宣布「重返亞洲」,接連在軍事、經濟與政治上向中國進行戰略圍堵,又插手中日釣魚台風波,令中國疲於應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剛輸了國會中期選舉,旋即展開亞洲四國之行,訪問印尼、印度、南韓與日本,落實他圍堵中國的部署。中國不圖在亞洲與美國硬碰,反而要跳出亞洲,向外拓展合作版圖,拉攏歐洲大國,加上傳統新興國家的盟友,有助穩住局勢,化解美國進逼。

與其擴大軍備 不如多交朋友

過去是弱國無外交,現在則是窮國無外交,中國累積了多年的經濟實力,終派上用場。中國與美國角力,要花錢加強防禦,但與其將錢花在更多的武器裝備上,不如用銀彈政策,向希臘、葡萄牙等債務危機深重國家買國債,向英法德多下採購訂單,做到雪中送炭,得道多助,才能在未來二十國集團(G20)會談或其他外交場合,力抗美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