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政府還富於民 助抗通脹樓價

環球資金充裕帶旺本港經濟,有會計師行估計港府本年度財政盈餘將高逾七百三十億。庫房水浸,公眾期望政府還富於民,但政府回饋市民的財政政策絕不能馬虎,必須助市民應付明年經濟兩座大山:高通脹與高樓價,錢才能花得其所。

退稅惠中產 助基層就業

財政司長原預計本年度將有財赤二百五十二億元,但在泡沫經濟下,熱錢流入驅動本港股樓暢旺,有會計師行昨預計,本年度賣地與印花稅等收入大升,庫房不單沒有二百多億財赤,還會出現逾七百三十億元的盈餘。

庫房水浸,政府應還富於民,尤其市民明年將面對兩大生活難題,即高通脹與高樓價,政府要助市民,絕不能思考懶惰。

通脹升溫令市民負擔增加,中產又是繳稅最多的一群,政府還富於民,首要向中產退稅。此除減輕他們應付房租與物價上升的生活壓力外,亦鼓勵他們儲蓄,因中產難倚賴政府福利,要自行在將來泡沫爆破時,未雨綢繆。

此外,政府應照顧基層,因基層難以分享資產升值的好處,但衣食住行等必需品漲價驚人,又令他們最身受其害。況且港人重視關愛互助,亦不希望貧富懸殊拉闊衝擊社會穩定,故支持政府要協助基層。

但協助基層時,政府不應只靠豁免公屋租金、額外發放綜援金等措施,要多走一步,設法幫助基層改䕒善生活,提升工作能力,及鼓勵就業。方法之一,是效法新加坡,為低收入人士額外提供強積金供款。財政司長曾在零八年作出此舉,向一百七十萬基層打工仔注入強積金,此方法值得未來多用,因這不會令市民即時增加消費、加劇通脹,卻可為他們老來退休帶來更大保障。其他方法包括增加就業交通津貼、資助貧窮家庭子女,讓他們有更公平的競爭平台,紓緩跨代貧窮等。

紓房屋問題 關鍵增土地

房屋問題不能直接靠錢解決,因為不管要復建居屋還是推出更多「置安心」單位,皆受到土地不足的限制,若不能盡速增加土地供應,就不能解決高樓價問題。現在庫房有錢,不少更因土地收入而來,理應全速加快工程,興建新市鎮、增闢土地,此關乎的是行政長官及財政司長的領導意志,絕不應再叫公眾失望。

環球水浸,庫房錢多,但錢多不代表財政司長就能工作有成,錢要用得其所,針對市民面對的通脹與房屋壓力,才是為民施政、負責任政府的應有行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