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最低工資有代價 明年通脹升

港府宣布,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訂為每小時二十八元,明年五月實施。預計三十一萬基層僱員獲加薪,大部分企業不會因此由盈轉虧。但世上並無免費午餐,明年經濟暢旺,最低工資未必推高失業率,卻會惡化通脹,市民要付代價。

企業難鑽空子 失業率未必增

經過一番勞資角力,中間落墨的首個最低工資水平終獲通過,部分企業必須在明年五月前為員工加薪。外界最關注會否有企業鑽法律空子,對最低工資陽奉陰違,剋扣員工津貼以抵銷工資增幅,令基層僱員得不償失。

有此擔心可以理解,但「大家樂薪酬改變事件」引起哄動,提升了市民對商界社會責任的關注,工會亦聲言密切監察僱主言行,令企業難逆輿論壓力而行。何況本港步入泡沫經濟,市道暢旺,僱主需要增聘人手應付額外需求,僱員又有更高議價力,一段時間內未必出現「無良僱主」成眾矢之的。

過去公眾擔心推行最低工資會促使企業裁員應對,令最弱勢的基層勞工最先被淘汰,此情況看來暫時不會出現,因香港正碰上經濟榮景,就業環境穩定,低技術勞工亦不難找工作,基層獲加薪更有助紓減社會矛盾,目前已是實施最低工資的最有利時機。

但社會並非毋須付出代價。正因市道暢旺百業興盛,加上美國量化寬鬆令熱錢湧入香港,推高股樓泡沫,令不少企業承受更大成本上漲壓力。其中,零售和飲食業更是重災區,因需面對人民幣升值帶來輸入通脹、食材價飈升、業主不斷加租的重擔,最低工資更令他們百上加斤。企業因施行最低工資而失去調節薪酬成本的部分彈性,唯有從其他方面開源節流,部分成本勢將被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消費者其實亦已有加價預期,準備迎接百物騰貴。顧客主觀期望配合客觀環球高通脹壓力,本港企業勢調升加價步伐,並敢於大力提價,例如飲食業就預計,今年的全年加幅將由原本的百分之十,倍升至百分之二十,市民外出用膳的荷包負擔劇增。

工資通脹攀比 僱主僱員受壓

可以預期,本港經濟明年的最大問題是通脹。通脹率在內外環境交迫下升幅將十分驚人,導致僱員要求更大幅度加薪以作彌補,構成企業人力成本再升的壓力。此將形成工資與通脹的互相扯高,僱主僱員同感吃力應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