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兩韓戰雲密佈 衝擊未致失控

北韓昨突然向南韓開火,令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港股恒指亦受消息影響而急挫逾六百點。外界關注兩韓會否爆發全面軍事衝突,但北韓若只是故伎重施,藉軍事緊張另有所圖,則局勢可望在北韓換取利益後緩和,港股只是借勢調整。

北韓重施故伎 背後另有所圖

北韓昨突襲南韓延坪島,發炮二百多枚,造成至少兩名士兵死亡,多人受傷。南韓隨即開火還擊,並發出最高警戒,戰事一觸即發。北韓是否又再不按常理出牌?其實昨日的突襲只是北韓的一貫伎倆,藉製造緊張局勢向別國敲詐。

外間認為北韓作風飄忽,但事實上她精於計算,過去無論試射導彈或退出限核談判等,背後必有所圖,絕非無緣無故發難。此外今次突襲亦非全無先兆,南韓首爾舉行二十國峰會期間,便傳出北韓欲進行核試以示威;最近北韓又主動向到訪的美國專家展示製造核武設備,昨日的開火顯然經過悉心部署。

北韓的真正意圖應非求戰,而是另有兩個最可能要達到的目的。其一,鞏固政權。北韓領 導人金正日健康出問題,急於讓兒子金正恩接班,北韓現透過強硬軍事手段,可向全球及國內展示實力,壯大金正恩接班的聲勢。

其二,換取利益。美國與南韓過去半年借天安艦事件進行聯合軍演,又透過貿易制裁,向北韓施壓。北韓不堪備受孤立與冷待,索性作出還擊,製造緊張局勢,令美韓如芒在背,藉此要脅重開六方會談,以謀援助。

北韓敢於出此下策,乃相信南韓不會輕率開戰,以免代價不菲;美國又因兩伊及阿富汗戰事疲於奔命,加上國內經濟形勢惡劣,自顧不暇,犯不著與北韓糾纏,瓷器撼缸瓦,故極可能被逼持息事寧人態度。

對中國而言,北韓此盟友雖經常生事,令中國尷尬,但卻是中美之間一枚有用棋子,因美國要藉中國牽制北韓,自然須緩和對中國的軍事、經貿施壓。何況中國一向主張以和為貴,亦不欲朝鮮局勢惡化,或會透過外交手段斡旋,化解危機。

中美不欲惡化 港股借勢調整

朝鮮局勢表面緊張,若美韓及中國能恰當回應,應可避免擦槍走火,危機擴大的機會亦不高,對港股衝擊有限。港股恒指昨日上午受歐債危機及內地股市下挫拖累,已下跌四百多點,下午兩韓開火,恒指只是再多跌兩百點,這只是股市經過早一段日子的升浪後,現轉為調整向下,故借各種壞消息下調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