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激烈抗議害人累己 歪風不可長

一名中年男子昨早爬上中環行人天橋抗議,不但令交通嚴重受阻,一名警長更因此失足墮地,無辜殉職,令人深表同情。有議員竟指政府局長拒見示威者才釀成悲劇,實屬無理,更間接助長以激烈手段進行抗議之風,必須予以譴責。

妄顧人命安危 妄顧別人利益

該名從事活家禽業的男子因不滿政府賠償,昨早不顧自身安全爬上中環一條天橋頂抗議食物及衛福局長周一嶽,警長劉志堅冒雨爬上橋頂勸阻而不幸墮下殉職。

那名市民為了抗議不惜作出可能危害本身安全的行徑,結果卻導致他人死亡,既使人氣憤,更令市民為失去生命的警長極度難過。那名抗議市民事後為其愚蠢行為兩次跪地叩頭致歉,可惜已無法挽回悲劇。

更令市民憤慨的是,曾跟進這投訴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竟指,若周一嶽願接見對方,就可避免警長殉職,這種說法既不負責任,亦造成惡劣後果。若不問理據、凡有市民因作出過激、危險行為,就要高官即時接見,那只怕未來會有更多市民作出危險的抗議行徑,逼高官見他們,此不單擾亂政府施政及處理問題程序,更間接鼓勵市民做更多危險行為,結果只會造成更多人命傷亡悲劇。

其次,該名市民的抗議行為既危險,亦造成中區交通癱瘓,明顯漠視別人利益,將一己私利凌駕在公眾利益之上。本港在行政、立法、司法上都有完善的多渠道,可供市民伸訴不滿,沒有需要採取激烈、損害他人利益的抗議手段。不能尊重別人利益的市民,其遭遇縱不幸,亦難贏取公眾同情。

可惜的是,類似今次妄顧生命安危、妄顧別人利益的抗議示威行為,並非個別事例,因近期愈來愈多社會人士在抗議時,傾向採取激烈行徑,如突然衝出馬路、刻意衝撞維持秩序的警員或保安員,又或突然衝向高官作出肢體衝擊。

這些激烈行為只徒製造更大的衝突,搶佔傳媒報道、衝擊政府體制及社會秩序,並非試圖表達訴求,尋求官民共識推動社會改革及進步。

只徒衝擊社會 無心社會改革

這種激烈的抗議風氣,驅動其他人效法,甚或鬥激,昨天的不幸意外正是對這種歪風發出一個警號,若長此下去,將會害己累人、破壞公眾秩序、不利社會發展。市民更需明辨是非,對不合理的示威行為、對不顧社會安危的議員說不,以制止用激進手段爭取權益的歪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