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地方債危機 政治問題大於經濟

國家審計署公布全國地方政府債務總額達十點七萬億元人民幣後,近日傳出個別地方融資平台可能現債務違約,引起地方債務危機的擔憂。從地方政府欠債數目看,其經濟風險有限,但背後反映的政治風險則不容忽視。

中央具財力 不會變歐債翻版

在逾十萬億元地方債務中,外界估計當中二至三成極大機會會違約,因其財政擔保不合規。若此二至三萬億元欠款令銀行呆壞帳上升,並對銀行構成嚴重系統性風險、衝擊經濟時,相信中央會承擔。以國家去年經濟總量達四十萬億元,有足夠能力吸納,不會釀成如美國次按風暴或歐債危機的翻版。

故地方債務表面上雖龐大,經濟風險卻有限,但其背後顯示的政治風險則不容低估。

其一,地方政府為什麼會產生逾十萬億元債務?此因零八年金融海嘯後,中央要推四萬億元刺激方案,挽救國家經濟。地方遂順水推舟,借谷經濟衝政績,大興土木,結果地方債務由零八年的五萬億元暴增至去年底的逾十萬億元。

其二,地方欠缺財務意識,漠視償債能力。部分縣市的債務比率已超百分之一百,更有不少依賴土地收入作擔保。一旦樓市大跌或經濟轉差導致地方收入銳減,地方債務違約比率便急升,可能由二至三成升到四至五成。

其三,十點七萬億元的數據是否可信?外界一般認為大致可靠,因這是國家審計署動員四萬人在全國進行審計兩個月的結果。但地方瞞中央的行為極普遍,假帳、假資料盛行,借債又欠規範,風險難估。

以上三個有關地方債務黑洞背後的問題,反映現時的地方債務危機,不只是債務規模有多大、有多少違規或資不抵債,而是背後的政治問題更嚴重,此包括中央對地方監督不足,地方又為谷政績博上位,財務意識薄弱,一有機會便搞大白象工程,甚至在過程中以成立地方融資平台之名,上下其手貪污腐敗。

地方管治能力差 可釀新危機

要清理目前的地方債務,必須了解其規模有多大、違約情況有多嚴重、有多少需要中央出手等,此在今次危機中都不難解決,難解決的是背後深層次的政治問題。若中國不加快推行政治改革,加強中央對地方的監督、強化地方施政、打擊貪污腐敗,類似的地方債務危機,便會以另一種形式爆發,威脅經濟及金融穩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