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替補制急就章 損管治失民心

港府為防議員再以辭職變相公投,急推選舉替補機制,昨突對機制提出重大修訂。事件最值得商榷之處,非哪個方案更公平,而是港府為了能盡快通過方案,未作公眾諮詢,行事倉卒,令市民感意見不被尊重,港府必須汲取教訓。

新方案有缺陷 未必更公平

港府上月中提出立法會議席替補機制,建議倘有直選議員出缺,議席由選舉中最大餘額的得票人補上。最新的修訂,則改由出缺議員同一名單中的下一位候選人補上。

政府突作此修改,相信與外界對方案有強烈意見所致。部分意見認為新方案較公平,因更符比例代表制精神,但其亦有缺陷,如可能造成「傳位」,有議員當選後辭去議席讓其黨友補上等。

故哪個方案更公平,只是觀點與角度,最重要是在選舉前確立公平清晰的遊戲規則,讓人知所遵從,選民在投票時知道自己那票在議席出缺下的作用,政黨亦可事先作好選舉策略部署。

政府要提出替補機制,是因去年五位泛民直選議員透過辭職,進行變相公投,結果耗費一億三千萬元,投票率卻只有百分之十七,故提出替補機制堵塞此漏洞,公眾主流意見認為並無不可。

但政府若要堵塞公投漏洞,應懲罰的是該名辭職議員的參選權,而非削弱普羅選民的選舉權。現在議員有錯,選民受罰,故對替補機制作修訂與否,都非最佳之選。

整件事最值得商榷之處,是過程太倉卒。政府未作公眾諮詢,且為求在短短兩個月內三讀通過,密集開會,現在提出新修訂的兩周後,即七月十三日便要在立法會進行投票。

雖然可以理解政府要在十月區議會展開選舉前完成是項修訂,因新一屆區議員投票產生的超級立法會議員,將受該替補機制影響。但既然是涉及選民參選及投票權的重要法案,不應迴避公眾諮詢,過程亦不能倉卒。

現因外界質疑聲音,政府再急提新修訂,反映其進退失據。若政府早在年初便作諮詢,聆聽公眾不同意見後,才將方案提上立法會,便可避免出現目前的尷尬局面。

充分尊重民意 減管治困局

政府推出替補機制的急就章,令外界覺得政府未夠尊重民意,若再多一兩宗類似事件,將對香港的管治威信與社會造成重大傷害。無論今屆或下屆政府都必須汲取教訓,推出政策前要讓市民得到充足表達意見與參與的機會,否則徒招惡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