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伯南克非不救市 暫不能也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昨議息後,強調將在一段長時間內維持超低利率,但無提及要推第三輪量寬買債救市。伯南克暫不加招救市,不代表他不救市,只是形勢未許可。待時機成熟後,儲局出招救經濟的機會仍高。

經濟形勢轉差 儲局不能不救

伯南克沒有宣布加印鈔票救市,美股道指昨凌晨㧢因而應聲下跌,港股昨亦跟跌。但假如市場以為伯南克真的不救市,便捉錯用神,他其實已明言有需要便出招,現時非不為也,只是暫不能也。

伯南克確需出招救美國。其一,他指現時經濟形勢,與去年八月明示要推次輪量寬時不同,但並非如此。去年明示次輪量寬時,失業率為百分之九點五,美國上月失業率則仍高企百分之九點一。此外,去年第二季經濟增長為百分之一點七,今年首季亦只百分之一點八,改善不大。

其二,儲局昨調低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百分之三點一至三點三,降至百分之二點七至二點九;並調高今年失業率預測,由百分之八點四至八點七,增至百分之八點六至八點九,此顯示伯南克較今年初悲觀。

既然儲局需要再推量寬,為何仍未肯表態?因形勢未許可。

原因之一,國際反對聲音甚大。外界質疑過去兩輪量寬不但成效成疑,更造成熱錢泛濫,推高環球通脹。若美國在次輪量寬結束便立即宣布啟動第三輪量寬,只會招惹國際批評。

原因之二,美國本身亦面對通脹威脅。美國上月通脹率為百分之三點六,遠超儲局目標,再推量寬若惹惡性通脹,有違儲局要控通脹的責任。

市場認為伯南克是以拖代變,故不宣布推出第三輪量寬,但伯南克其實心中有數,要等的只是時機。時機之一,若美國以至環球經濟持續轉差,全球恐再陷衰退、股市又大跌,市場出現要求救市的呼聲時,儲局便可順理成章出手。時機之二,要待商品及油價出現回落,通脹形勢稍和,才可出手。

屆時若環境許可,伯南克便可大力出招,力推第三輪量寬;但若時勢或國際輿論不利推量寬,伯南克便須變招,如加強出口術,明言維持低息環境極長時間,或為長期國債利率設上限,又或用其他藉口再向市場注入資金。

受制國際反對 要待出手時機

伯南克過去三年出盡法寶救經濟,深明救市無以為繼,可能前功盡廢,故他必硬著頭皮再出手。他現時口中無招,但已心中有招,只待時機成熟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