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奧巴馬遏油價 救民望救經濟

國際能源機構前晚突然宣布,將釋出六千萬桶石油儲備,其中一半屬美國戰略石油儲備,美國主導是次行動角色明顯。此事事出突然,亦有違常規,極可能是美國總統奧巴馬救民望、救經濟的選舉動作,但效果未必持久。

油價高企 挫奧巴馬連任

國際能源機構最近兩次釋放油儲,都正值重大危機,包括九一年波斯灣戰爭和零五年美國受颶風卡特里娜打擊。

但目前環球並無危機逼在眉睫,油價亦已由五月初高位每桶一百一十五美元回落近兩成,釋出儲備油令國際油價前晚急跌逾百分之五。國際能源機構狠打油價,相信是奧巴馬主導的政治動作,目的是救民望和救經濟。早前油組協議增產不果,與美國友好的沙特遂宣布自行增產,已反映奧巴馬早有力遏油價之意。

奧巴馬遏油價,有政治和經濟上需要。政治上,奧巴馬民望告急,彭博社最新民調反映,只有三成受訪者表明在明年十一月總統大選,一定會投票給他,而一定不投給他的卻有三成六。奧巴馬民望差與美國經濟轉差,尤其汽油價格飈升有關。

國際油價急漲,導致汽油價格亦急升。美國汽油由年初三美元一加侖,升至現時四美元,國民飽受切膚之痛,大挫消費。業內人士警告,汽油價格在夏天可能再颷上五美元,屆時國民怨氣將更大。故奧巴馬必須設法遏低汽油價格,至少回到每加侖三點五美元,才有利展開其選舉工程。

經濟上,奧巴馬亦需遏油價,以便出招救經濟。昨日本欄已指出,儲局主席伯南克有需要再推量寬印鈔救經濟,但通脹形勢卻不許可。奧巴馬要先令商品泡沫洩氣、油價回落,通脹受控後,儲局才能出招救經濟。有分析指,若美國汽油回跌至三點五美元一加侖,國民便可多六百三十億美元用於消費,有助經濟。

但前晚突襲式遏油價舉動,效果卻惹市場質疑。其一,中長期油價供不應求局面未改,油價短暫回落後,可能再回升。其二,造成商品及油價飈漲的主因之一,是美國的弱美元和濫印鈔,若奧巴馬真的要遏油價,就應行強美元及減少印鈔,否則油價回落後又再印鈔救市,恐助燃商品及油價。

效果成疑 將要不斷出招

奧巴馬為明年大選,將不斷出招遏油價、救經濟,勢令市場產生大波動,投資者必須留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