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5, 2010

生意不易為 炒業最興旺

  環球經濟前景隱憂加深,美國更可能加力推超寬鬆貨幣政策,令資金氾濫持續。但熱錢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四處流竄進行短期投機炒作,令資產泡沫升溫,經濟在虛火支持下表面風光。此情況未來一年在香港,尤為明顯。

央行不斷放水 流入經濟卻少

  本欄過去數天已分析,環球經濟前景放緩的趨勢,越見明顯。歐債危機令歐洲印鈔解決問題、經濟亦蒙上陰霾,美國則缺乏增長動力,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蠢蠢欲動。如此情況下,環球資金氾濫恐有增無減。

  正由於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這些資金投入實體經濟不多。外部需求的收縮,令剛公布的七月份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再下跌至五十一點二,創十七個月新低,雖然仍處經濟榮枯的分水嶺五十之上,但反映經濟增長放緩,出口開始回調;昨日公布的七月份滙豐香港採購經理指數,亦較六月回落一點三,至五十一點三。美歐外部經濟動力不足,將令實體經濟尤其出口業壓力漸增。

  熱錢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卻熱衷短期投機炒作。年初炒家借歐債危機狙擊歐元,歐元一度由一兌一點四美元急跌至一點二,最近炒家轉炒美國經濟不振,令歐元重上一歐元兌一點三美元。熱錢氾濫亦造就股市只看有利消息忽視不利消息,故經濟前景雖崎嶇,美股以至環球股市卻是升非跌。

  滙市、股市未算最波動。由於美國聯儲局加息無期,熱錢竄入債市購買美國國債,令十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由四月初的四厘跌至現在不足三厘。國債利率已甚低,資金近日惟有轉而向風險較高的半官方機構買入按揭債券。商品市場投機更熾熱,如全球小麥價格出現近四十年來最大單月升幅,與商人囤積炒作不無關係。金價亦節節上升,接近一千二百美元一盎斯的高位。

  全球經濟環境欠佳,各國央行為刺激經濟繼續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國甚至有可能進行第二次量化寬鬆,導致生意難做,但炒業興旺的現象,資產泡沫情況在新興市場尤其明顯。

熱錢只重炒作 虛火撑着經濟

  香港亦不例外,更加上香港屬單料銅煲,熱錢自由出入,又無貨幣政策可作調節,股樓市場只要有資金流入就更見興旺。未來一年,雖然香港的實體經濟尤其出口業壓力頗大,但由於投機活躍,內部消費動力充沛,經濟在虛火支撑下表面風光仍持續,但卻非有基礎的健康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