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救經濟能力成疑 儲局要解釋

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後維持超低息與續持有債券政策,市場反應負面,質疑措施未對症下藥,無法啟動消費,更擔心美國經濟踏上日本迷失十年之路。儲局若不能平息質疑,將令市場失信心,未來加推量化寬鬆措施亦事倍功半。

未能刺激消費 恐陷日式衰退

儲局昨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外,亦宣佈已買入的證券及按揭抵押證券到期後,轉為買入國債,不會收緊市場資金。外界解讀會後聲明已暗示如有需要,將推出第二輪量寬政策。

但市場對此反應負面,美股道指昨開市初段跌逾二百點,此因市場存有兩大質疑。

質疑之一,再度推出量化寬鬆措施,能令經濟起死回生嗎?

疲弱經濟數據令美國陷入雙底衰退的恐懼升溫,儲局多購入國債以壓低長債孳息,減輕樓按及企業借貸成本,以刺激投資,此令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昨天由二釐八二跌至二點七釐以下,為十八個月來低位。

但美國經濟最大的問題不是企業借錢難,而是消費意慾不足。自金融海嘯後,低息環境持續,企業不肯投資的底蘊,是國民欠缺消費力,其背後的原因是失業率居高不下。如果不能重振經濟動力、創造就業,國民消費信心難復,儲局再大力放水,亦如泥牛入海。

質疑之二,美國經濟長期低增長,會否陷入日本式的迷失十年?

日本自九十年代中起已長期維持接近零息,然而企業並無額外增加投資,國民亦因存款幾無利息收入,削弱消費能力,結果日本經濟恍如一潭死水,迷失十年又十年。

美國實施量寬已一年半,仍無法推動經濟,改善就業,那麼再行更寬鬆貨幣政策,又如何避免如日本般陷入長期超低息、資金氾濫,但投資、消費卻疲乏無力的困局。

儲局一再量化寬鬆,只能力阻美國陷入雙底衰退和通縮,免經濟百上加斤,但根本問題沒解決,經濟未見曙光出路。

要挽市場信心 才免事倍功半

美國經濟上述困局,本欄過去亦有陳述,只是市場對此忽視,現在肯面對現實,就知儲局最新行動亦難救經濟,白宮又坐困愁城,更加深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焦慮。儲局下月再議息時,不僅要出招救經濟,更要有力回答外界質疑,要說出如何啟動消費力、如何避免踏上日本之路,免令市場失去信心。否則儲局未來的救市措施,只怕事倍功半、舉步維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