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悲痛菲國無能 更要珍惜香港

八名港人無辜命喪菲島,全城哀痛。菲國警員營救無方、總統態度輕佻,更令港人悲憤。然正因該國政府無能,才使眾多國民離鄉別井到港當菲傭,港人應將政府與人民分開,更要將傷痛化為正能量,為受害家庭略盡綿力,守望相助。

舉國上下失敗 導致港人枉死

菲律賓槍手挾持香港旅客事件以流血告終,當地警方之營救手法極度笨拙,舉世譴責。在逾十小時的漫長僵持中,當地警方不但多次錯失降伏槍手機會,更有拙劣行為刺激其鳴槍發洩。晚上突然展開的攻擊及營救過程竟長逾一小時,以各種原始手法進攻不果,又罔顧人質安全亂槍掃射,其行動水平低落,在鏡頭下無所遁形。

最新消息指,其中四名遇害港人疑死於營救警員槍下或斧頭,而非槍手所殺;亦有報道指政府高層原肯答應讓槍手復職,但信息卻沒有成功傳達,菲國政府必須徹查及交代過程。

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昨終在全球炮轟下向香港致歉,並承認警方出錯,一改事發當日表示「不能擔保成功營救人質」之輕佻,其前倨後恭令人髮指。上樑不正下樑歪,一國總統態度如此,足見整個談判及營救人質過程中,菲國根本漠視香港人質安全,才有協調失誤、部署輕率,終釀成流血悲劇,導致八名港人枉死。

不少市民目睹八名港人無辜枉死的過程,份外感同身受,傷痛不已,怒斥菲國窩囊,甚或可能遷怒在港菲籍人士。其實事件充分暴露菲律賓政府之顢頇無能,十二萬在香港居住或工作的菲籍傭工亦是受害人——正因國家經濟委靡不振,他們才要飄洋過海覓活。

港人在沉痛哀傷之餘,更應將悲憤化為正面能量。首務是全力為四個家破人亡的家庭提供協助與關懷,尤其失去丈夫與兩女、另有一子重傷的梁太,和因父母雙亡頓成孤兒的汪姓姊弟,發揮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

哀痛化為力量 關愛港人香港

另一方面港人應珍惜眼前,包括身邊親友與良好的社會制度。菲律賓因資源豐富,五十年代初曾是全亞洲最民主富裕的國家,如今卻因貪污成風、治安敗壞而淪落至全亞洲最腐敗之地。國家不振,人民無依,如今更禍及無辜港人,使人悲痛。以菲律賓為鑑,港人更應珍惜、推動香港關愛、廉潔等核心價值,愛護香港這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