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回家場面神傷 要防悲劇再現

在菲律賓遭槍手脅持的香港旅客和死者靈柩,昨晚終於歷劫回家,場面悲慟。港府處理此罕見意外沒令人失望,但可以更好,應從傷痛中作出檢討,防患未來,包括應設立與中央最高層的緊急熱線、完善本港應變機制。

設緊急熱線 可尋中央援手

廿一名團友出發旅遊,其中八人無辜客死異鄉,港人從電視直擊過程,怎不神傷。港人熱愛旅遊,足迹遍全球,但全球恐襲、政治衝突日增,港人在外可能再遇同類緊急突發事件,港府必須汲取今次經驗,補救漏洞。

事件暴露的漏洞之一,香港缺乏處理突發緊急對外事務的實力,需中央幫忙。特首曾蔭權在脅持人質事件發生後,曾致電菲律賓總統表達保證港人安全的要求,但未獲對方回覆。及後菲警的談判和營救過程粗疏不堪,更顯漠視人質生命。

香港不是主權國家,與外國沒有密切外交接觸,對類似事故難免鞭長莫及,特首欲施壓不果,更遑論派遣飛虎隊或談判專家前往營救。事件雖獲中國外交部協助,但若能在第一時間引起中央最高領導人關注,從更高外交層面直接向菲國施壓,效果可能不一樣。

但中央領導人日理萬機,一般通報層層上遞需時,緩不濟急。故特首應向中央爭取設立緊急通報熱線,遇上極度緊急的嚴重事故,可直接聯絡國務院祕書長或總理辦公室主任,立即向中央最高層尋求協助,爭分奪秒。

港府必須補救的漏洞之二,是檢討境外緊急應變機制。香港旅客被槍手脅持雖然事出罕見,但並非港人首次在外遇上緊急事故。零八年底港人滯留曼谷機場,港府對派出包機猶疑不決,曾被抨反應遲緩。今次意外裏,沒有人能預料菲律賓警方竟無能如斯,下次若發生同類事故,港府有否
機會為港人做得更多?

完善應變機制 增防患能力

意外難測,應變措施卻可充分準備。譬如就是次事件有人提出香港應進行跨境營救,那保安局是否有一套跨境拯救人質的機制?如何調動特種部隊、談判專家、醫護人員,需有所規劃。港府應就不同可能性,制訂不同應變方案,就營救方法、部門協調、訊息通轉等各環節,訂下清晰程序,才能在危急事故發生時,立即啟動應變。

八名港人無辜枉死的悲劇,深深撼動社會,實在可一不可再,亡羊補牢,港府便要為保障港人在外的生命安全盡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