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通脹升溫 中產最痛基層最苦

本地通脹升溫,七月消費物價指數較上月增零點二個百分點,達百分之一點九。食品及租金升幅顯著,中產由於捱貴租,壓力最大,基層則因百物騰貴,生活最苦。政府須有措施紓解民困,尤其賣地收入大增,可考慮還富於民。

中產要捱貴租 基層生活逼人

政府自七月起為六十八萬公屋住戶代繳兩個月租金,緩和基層住屋負擔,但沒有置業的中產一族卻嚐不到甜頭,在樓市熾熱帶動租金勁升下,叫苦連天。

反映中產消費的乙、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基本通脹率高,均為百分之二,租金增加是主因之一。然而政府數據因統計滯後,未完全反映真相,根據地產代理統計,七月全港七十三個大型私人住宅屋苑平均租金,較去年同期飈升百分之二十二點一,令中產飽受壓力。

基層雖受惠於公屋租金減免,但日常開支增加卻令生活捉襟見肘。今年以來,基層首先面對煤氣、電費等公用服務加價,又因人民幣升值、內地天災影響農作物收成等因素,推高食品價格而捱貴餸,再加上公共交通包括地鐵、九巴、電車等接連加價或申請加價,生活更見窘迫。

此外,基層議價能力弱,加薪幅度相對今年約百分之二的平均加幅少,面對處處加風,承受能力最弱。衣食住行皆為基本開支,幾乎省無可省,若有車資再增,他們更百上加斤。

市民面對通脹之苦,政府切勿掉以輕心。衣、食問題尚可交給市場調節,例如增加入口其他地區的副產品供市民選擇,但住、行問題則不由政府迴避。

市民憂慮通脹形勢會繼續惡化,因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加價申請尚未落實。如九巴獅子開大口,申請票價加幅達百分之八點六,政府必須嚴格執行可加可減機制,為市民荷包把關。

居住方面,由於美國二度量化寬鬆如箭在弦,資金勢將泛濫,加上持續低息,樓價升勢不減,政府應設法遏抑樓價上揚,緩和租金升幅。

賣地收入奇高 不如還富於民

樓市熾熱,庫房在本財政年度頭五個月,單是賣地收入已達三百三十六億港元,相等於政府預計全年的土地收入,故可預期政府全年土地收入將超標二、三百億元或以上。港府因高地價收入暴漲,市民則要承受高樓價、高租金之苦,政府荷包腫脹,反易添公眾不滿。

既然這筆額外之財,市民要付代價,特首應考慮十月宣讀施政報告時,適度地將這筆特殊收益,以一次性措施,如代交電費、免差餉等「退回」市民,緩解民怨民困,贏取公眾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