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美國圍堵中國 兼取亞洲利益

  美國借朝鮮危機對中國步步進逼,聯同日本和南韓拒絕中國建議召開六方團長緊急會談。中國當不成和事老,還被施壓要約束北韓,進退失據。美國借朝鮮危局劍指中國,謀的不僅是短期經濟利益,還要阻止中國崛起。

藉朝鮮危機 軍事外交壓中國

  北韓炮轟南韓延坪島引發朝鮮危機後,中方雖努力斡施,可惜美日韓拒開六方會談,令局勢日趨緊張。美國樂見朝鮮局勢拉緊,因可趁亂打劫,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有利可圖。

  朝鮮危機的主角表面上是兩韓,實際上是中美。自美國年中表明「重返亞洲」的外交新戰略後,便加強圍堵中國,更以三大軍演築起對中國的半月形包圍網,即八月在南海與越南進行美越軍演;七月以來在日本海和黃海,進行長達半年的連串美韓軍演;上周五起在東海琉球海域,與日本進行兩國戰後最大規模的軍演。美國更藉北韓開炮危機,將核動力航空母艦華盛號駛入黃海,直逼中國沿海。

  除築起圍堵中國的軍事包圍網,美國還借朝鮮危機將中國推上被告席,要中國對北韓挑釁負,如此步步進逼,有其多方面的好處。

  其一,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下月訪美,美國現在對中國施壓愈大,愈能逼中國在購買美國國債、美國貨品及人民幣升值上讓步更大,令美國得到更多經濟利益。

  其二,亞洲局勢愈緊張,亦愈有利美國軍售,印度、南韓、日本已表明向美國增購武器,數額以十億美元計,另亦驅使亞洲諸國在經濟和政治上跟從美國,以換取保護。南韓便剛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讓美國汽車、牛肉大舉進軍南韓,韓國工業及農民卻不敢說不。

  其三,美國只是謀取經濟利益,對中國已是好事,但相信美國戰略目標遠不止此,而是借朝鮮緊張局勢,合理化其軍事行動,在亞洲重新樹立「一哥」地位,驅使各國跟從美國、圍堵中國,打亂中國期望有和平環境崛起的部署。

缺抗衡本錢 中國忍耐待轉機

  中國今年第二季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威脅美國經濟一哥地位,招來美國要長期壓制中國崛起的行動,由於中國的經濟、政治、外交、軍事實力均遠遜美國,處境十分被動。然而,在目前形勢下,小不忍則亂大謀,中國未有抗衡美國的本錢,惟有盡力防守,靜候時機。若國際環境出現轉變,如美國發生零八年般的金融海嘯,或歐債危機惡化成國際危機,美國需中國出手相助,中國才有籌碼與美國博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