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搶內地新產業上市 不容有失

內地知名新媒體優酷網和噹噹網,昨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首度上市,備受熱捧。內地企業上市捨近求遠,反映香港股市對創新產業欠吸引力。國家未來戳力發展七大新興產業,香港必須早作籌謀,才能迎接巨浪,壯大金融中心。

內地科網企業 美國上市熱捧

優酷網和噹噹網分別以「中國版」Youtube和亞馬遜之名在美國上市,首日掛牌分別狂升一倍六和八成七,大受投資者歡迎。

美國向來吸引創新產業上市,除因其上市門檻低,適合尚未有足夠盈利的增長型企業外,其監管以「披露為本」,亦較香港或內地寬鬆。最重要的,是內地科網企業在美國上市已形成板塊,由昔日的搜狐、百度到今天的優酷等,已有一批熟悉內地科網企業的投資者及分析員,交投活躍,遂能發揮磁吸效應,欲上市的相關內企趨之若鶩,期望一登龍門聲價十倍。

其實對內地不少企業而言,在香港上市的吸引力不遜於美國。內資佔整個香港金融市場市值一半以上,其中內房、內銀、能源及資源、內需等企業雲集香江,形成板塊,吸引外資來港投資,形成推動相關行業企業湧港上市的良性循環。此外,阿里巴巴和騰訊這兩家全球市值數一數二的互聯網公司,亦在港上市,反映香港對新媒體企業並非全無吸引力。

但科網、新媒體企業在港始終未能形成板塊,主因之一是本港的上市制度和法規亦不適合此類高增長型公司,令香港在與美國競爭時處於下風。對香港而言這是一個警號,因未來十年,內地將大力發展七大新興產業,當中以創新科技企業為主,若這些企業上市亦如優酷網那樣,捨港取美,那將令香港面對龐大損失。

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規劃」重點提及發展七大新興產業:節能環保、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車。目標是其對國家生產總值的貢獻,將由目前少於百分之一,提升至二零一五年的百分之八、和二零二零年的百分之十五。中央並考慮在五年內,向七大產業投資最高達十萬億元人民幣。

內地經濟未來十年增長亮點必然是七大產業,香港要爭取內企上市,就必須面對這些新興產業,要認識她們的行業發展,要提供便利,吸引她們港上市,才能進一步擴展香港金融中心。

內地谷七產業 港金融新商機

此次內地科網新媒體企業紛在美國上市,並異常成功,正是給香港警號,必須反省本地上市制度的不是,港府與港交所應積極研究本港的上市法規、市場環境、人才配套有哪些需要作出調整、改變,才能迎接新形勢,以免失諸交臂,這是確保香港金融中心未來十年命脈的一大重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