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善意助崛起 非井水犯河水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回應趙連海案件時,提到港人應「井水不犯河水」,說法令人疑惑。港人關注趙連海只是出於善意,並非干預內地司法獨立,且中央若能聽取不同聲音,可助落實公平正義,有利締造和諧社會與大國崛起。

港人同情趙連海 哀司法不公

內地「結石寶寶之家」召集人趙連海因「尋釁滋事」罪被判入獄後,最近已獲「保外就醫」,但其行蹤至今未明。港區人大曾就此事向中央聯署表達關注,王光亞昨以「井水不犯河水」作回應。

港區人大有責任監督內地司法及執法,而港人高度關注事件,則因內地處理手法與港人的價值觀有很大落差。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近一項調查,指港人信任中央政府的比率,較三個月前下跌百分之五,為百分之三十七;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率更上升一成至百分之三十二。民調是在趙連海被投獄、劉曉波獲頒貝爾和平獎後進行的,當中多少反映港人對內地處理維權人士手法的不滿。

其實港人對內地人權、公義的關注,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要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本質上一脈相連。

溫總上周日與電台聽眾交流,解釋他心目中「生活有尊嚴」的四項條件,首項便是「要保障每一個人享有憲法和法律所給予的自由和權利」。趙連海是受害人卻被判有罪,此顯然不符溫總所說的「生活有尊嚴」。人民權利得不到司法保障,活得欠缺尊嚴,胡溫領導層積極提倡的公平正義便缺乏基礎,要構建和諧社會更難。

港人表達對趙連海案的意見,中央或覺添煩,但對國家是好事。其一,中國要真正大國崛起,不只要經濟做強,更要在文化、民權各方面做得好,人民整體生活得到改善;香港運用言論自由,善意地提出不同意見甚或批評,可助中央省思政策與舉措,尤其是否偏離國際接受的價值。

其二,容許港人自由表達意見,直抒對內地社會問題之不滿,既彰顯大國可容批評的風範,贏取國際尊重,更不會予人口實,指中國容不下異見,社會萬馬皆瘖。

容許有異見 彰香港言論自由

港人對趙連海事件的關注純綷出於同情,對其關心並無利益關係,對中央表達意見亦只出於善意,並非井水干犯河水,中央更勿以陰謀論視之。究其根本,胡溫提倡的公平正義得以落實,人民生活更有尊嚴,最符合人民與國家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