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1

炒美歐復甦 提防經濟未脫困

美國昨晚公布上月就業數據,新增職位符市場預期,但美歐股市先升後回,除因好消息已反映外,美國經濟是否實質增長,令人憂慮。歐洲更有可能在四月加息,令其疲弱經濟百上加斤,美歐股市近期炒復甦而上升,能否持續將面臨嚴峻考驗。

美國就業數據佳 後勁受考驗

美國二月新增非農職位十九萬二千個,失業率跌至百分之八點九。前晚美股道指率先升近二百點,已反映市場對就業改善的憧憬,故昨晚就業數據雖佳,美股只橫行;更要留意的是,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對前景十分審慎,他本周二出席國會聆訊時不單重申繼續次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更不排除第三輪量化寬鬆的可能。

過去三個月,美國失業率由百分之九點八高位,回落至百分之八點九,主因之一是就業人數減少,而非經濟強勁反彈。經濟分析師認為,美國每月需創造十五至二十萬個新職位,才足夠吸納新增勞動力和重返職場人士,令美國失業率出現實質下跌。

但伯南克深知美國未必有動力每月製造二十萬個職位,其一,樓市未復原,美國樓市指數由去年年中起,持續輕微下跌,反映樓市仍然低迷;其二,目前良好的經濟氣氛,全靠儲局製造大量熱錢驅使股市暢旺,帶來財富效應所致。一旦美股升幅放緩甚至下跌,財富效應便失去支持。

由去年十一月儲局推出次輪量寬至今,美股上升一成,市值增加一萬六千億美元,此不但提振國民對美國經濟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製造財富效應,推動消費。過往美國的經驗是,每增加一百美元財富,就能帶來四美元消費。但美股距零七年高位只有百分之十五,美國仍處金融海嘯創傷中未復原,美股要再升將倍添困難。

此外,歐洲經濟更令人擔憂。歐元區上月通脹率處二十八個月高位的百分之二點四,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前天在議息會議後措辭強硬地表示,不排除在四月加息以抗通脹。消息令歐元直撲一歐元兌一點四美元關口,創四個月來新高。但歐洲多國債務問題仍然沉重,在歐元升、息率升、各國削赤減開支的三重打擊下,歐洲經濟不但難好,更可能陷入滯脹困境。

歐洲加息挫經濟 滯脹風險增

過去兩個多月,國際資金因懂憬西方經濟復甦,熱錢由新興市場流向美歐,但美歐實質經濟增長仍面臨嚴峻考驗,加上高通脹及加息陰霾,投資者必須對此加以關注,以洞悉資金流向會否改變。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顛覆傳統直銷方式,這是一套全新的銷售模式
給自己一個機會瞭解:

-->http://khhsu.weebly.com/